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指挥通信与应急(政策法规)
“济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人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1-08 来源:鲁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5日上午,“济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人防事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2年以来,在济宁市委、市政府和济宁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济宁人防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2016年,济宁市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荣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被省授予“全省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在2021年度济宁市综合考核中,市人防办获政绩考核突出进步奖。2022年7月,省人防办对上半年全省人防7项重点指标进行通报,济宁市4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2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7月,济宁市人防宣传工作在全国人防专项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予以推广,济宁市《创新方式拓渠道 人防宣传教育扩面增效》有关经验材料印发全国人防系统。

织指挥体系迈上新台阶。十年来,济宁人防始终坚持备战打仗人防主业不动摇,全面强化“三位一体”体系建设,组织指挥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全面推进集预备指挥所、人口疏散、教育培训、拓展训练于一体的市级机关战时疏散基地建设,目前项目已建成使用。二是在全省率先推进县级人防基本指挥所全覆盖。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在全市10个县市全面推进基本指挥所建设,目前3个县已建成,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工率、覆盖率全省第一。三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并完成市、县两级人民防空方案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开展并完成人防指挥部和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对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进行整组,组建了12支4600余人的人防专业队伍,战时指挥机制更加健全。四是2013年,积极推动建设并完成了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的县级机动指挥系统,实现了纵向省市县、横向各县市区指挥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五是扎实开展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训练演练,提高了人防通信专业队伍面对灾情险情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定期开展短波电台互联互通、视频系统联调和卫星系统定期连通,确保设备始终保持战备状态。六是积极开展人防4G指挥调度系统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市县两级人防通信保障和应急支援能力。持续强化人防警报器建设管理,城区音响覆盖率达到100%。

(二)人防工程建设取得新成就。十年来,济宁人防始终坚持“应建尽建、以建为主”,强化工程审建管一体推进,工程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实现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集成办理,将人防审批与规划审批合并办理、人防审图与民用建筑项目审图联审联办、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全面堵死了各环节漏洞,确保建设主体人防义务履行到位。2012年以来,全市新增人防面积440余万㎡,在建420余万㎡,城市规划区内人均人防工程占有面积超过省定标准,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济宁市城市人民防空建设规划(2018~2030年)》,配合参与了《济宁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防护效能更加科学优化。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研究出台了人防工程标识化管理制度,新竣工工程均实现及时悬挂标牌、喷涂标识,同时,积极探索推广人防工程“网格化+码”管理,一扫即知人防工程有关信息,群众认可度持续提升。四是完善工程维护管理,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早期工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渗水堵漏、维护加固,确保了早期工程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五是积极创新,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人防平台项目建设,“一张图”集成数字化分析展现各类人防基础数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人防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六是持续优化人防营商环境,深化“告知承诺+容缺管理”“一次办好”,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办结率和审批监管互动平台受理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人防宣传教育拓宽新渠道。十年来,一直扎实做好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人防宣传教育顺利实现了扩面增效。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实现县级人防主题公园全覆盖。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县级人防部门的建设热情,全市每年辐射宣传教育受众100余万人次,辐射面得到前所未有拓宽,此项工作在全省第一。二是在“新”字上发力,借助新媒体新方式打造人防宣传新形象。与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日报》等主流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开设了《走进济宁人防》电视报纸专栏,对县市区特色做法进行报道。推广济宁“码上知人防”,通过扫描人防工程入口、坡道、标识标牌上的二维码,即时了解人防知识。三是强化人防宣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投资400万高标准升级改造了全市国防人防教育展厅。2021年底,济宁市国防人防教育基地被市直机关工委列入第二批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四是结合干部下基层工作,创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乡村,进一步扩大了人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五是定期走进党校主体班次进行授课,讲授人防知识,开展人防教学;依托国防人防教育基地打造现场教学点,把县处班、青干班等“请进来”,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人防知识“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人防优质课”“示范课”评选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人防宣传,各界了解人防支持人防氛围已经形成。

(四)人防法治建设有了新突破。十年来,济宁人防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将行政执法贯彻到人防建设各环节、全过程。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职能权限、法律依据、救济渠道等信息进行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人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流程,明确对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实行全过程记录,细化执法环节,明确执法方式、记录内容、信息载体等方面的要求和标准,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审核流程图》,明确了法制审核范围和审核要素,对法制审核行为全面系统规范,实现了审核工作全程明确清晰,操作规范可靠。四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为执法人员增配了“胸卡式”移动执法仪、执法数据采集器、移动端立案设备等设施设备,对行政处罚案件,全部通过移动端执法设备在“济宁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平台受理,行政执法决定全部按照时限要求进行公示。通过持续加强人防执法监察,人防法治思维逐步深入人心,各界了解支持人防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五)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提升。近年来,济宁人防先后在全市人防系统组织开展了“五个十分”“五除五增、五强五提”思想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实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济宁人防在全市人防系统深入开展“八问八看八转变”主题活动,列为书记抓基层党建提升突破和机关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党组书记亲自研究谋划,靠上指导,定期调度推进,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改善、大提升、大变样,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配强配齐了机关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结合人防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期一个主题,让组织生活严肃充实,工作氛围宽松规矩。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员教育,通过到法院旁听庭审,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警示教育片、廉政书画展及各类先进典型视频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三是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将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人防工作与模范机关创建有机融合。2022年5月,市人防办被市直机关工委确定为全市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近年来济宁市人防工程结建率达到95%以上,人防工程总量、人均人防工程面积均稳居全省前三。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是怎样管理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徐景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